搜尋:
推到Facebook
13575
0

還沒五十歲就有五十肩?復健科醫師淺談五十肩治療

chal69545 於 2019/04/22 17:11 推薦此文

還沒五十歲就有五十肩?復健科醫師淺談五十肩治療

一名婦女被告知罹患了五十肩,驚訝的說:「我以為只有五十歲的人才會有這種症狀!」其實五十肩不是五十歲的專利,適康復健科診所院長陳建宏說明,五十肩是指肩關節發生沾黏,導致整個肩膀活動的角度受限、疼痛產生,好發的年齡層雖然多在五十歲左右,但並非只有中年才有,其中又以女性族群高於男性,多見於體力勞動者。

 

五十肩又稱「冰凍肩」,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「沾黏性關節囊炎(adhesive capsulitis)」

形成原因是由於關節囊沾黏,沾黏分成兩部份,一是肩關節內「關節囊」萎縮、一是關節外「肌肉與肌腱」緊繃,內外加乘的結果導致肩關節可以活動的角度愈來愈小。

 

肩關節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,由肱骨的圓頭頂住肩胛骨的凹槽,外有關節囊包覆,分泌滑液潤滑,其上還有四條旋轉肌腱帶動肩關節活動。藉著骨頭、肌肉、神經通力合作,肩關節得以活動,再由神經支配肌肉,肌肉收縮帶動骨頭活動,任何一個環節出錯,手臂就動彈不得。

 

至於要如何確定自己是罹患五十肩呢?陳建宏醫師說明,目前的臨床上多以身體理學檢查為主,再輔以X光、電腦斷層等精細檢查,診斷有無骨骼或關節方面的異常,而常見的超音波、磁振造影及關節攝影則是用來檢查有無「旋轉肌群破裂」或其他軟組織方面的異常。

 

目前針對五十肩尚未出現有效的口服藥治療,頂多能夠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,想要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,臨床上多以分開沾黏的方式來處理:症狀輕微者可透過復健,自行將沾黏的關節囊慢慢拉開,或由骨科、徒手方式等外力拉開;若是沾黏情況較嚴重的患者,可進行「肩關節囊擴張術」,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入玻尿酸,讓沾黏的地方和緩分次撐開;若是沾黏非常嚴重的患者,可能就要經由開刀方式直接分離了。

 

預防重於治療,肩膀稍有不適就要注意,倘若時間一久,病況就易惡化,從一開始的不敢動,到後來的不能動了,民眾若感覺肩膀疼痛越來越嚴重、休息也無法緩解時,就應盡快尋求醫療協助。陳建宏醫師提醒,不管任何治療,都要慎選醫師,避免對關節造成二次傷害,且治療後續建議要持續復健,避免關節囊再度沾黏回去。

 

關鍵字: 健身運動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