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3251
0

5分鐘 居家頭皮護理DIY

球球 於 2013/05/20 14:51 推薦此文

 5分鐘 居家頭皮護理DIY-健髮 護髮 雙效合一

美麗秀髮第一步,利用簡單的居家頭皮護理,讓頭皮健康起來。

秋天才剛到,妳感覺頭髮越來越乾燥嗎?AVEDA資深髮型師Meggy表示,頭皮就像臉部肌膚一樣,分成3種類,包括乾性、油性和敏感性,而Happy Hair造型師Fabe也指出,秋冬因為氣溫突然改變,頭皮的油脂會分泌不正常,易出現異常出油或是過於乾燥的問題,進而出現容易掉髮的現象。報導╱陳琦穎 攝影╱黃天佑


居家頭皮護理前,要先了解頭皮是屬於油性頭皮、乾性頭皮還是敏感性頭皮,才能選對適合自己頭皮使用的按摩滋養油,在家中沒有專業儀器可以判別,我們可以先藉由目測,來認識自己頭皮問題。
1.油性頭皮:前晚洗頭髮,隔日髮根明顯的出油。
2.乾燥型頭皮:隨時覺得頭皮有緊繃感,好像紮了好緊的馬尾一般。
3.敏感性頭皮:正常頭皮為白色帶藏青色,若頭皮呈粉紅色,即敏感性頭皮。

專業儀器檢測頭皮


Fabe建議,可至髮廊透過儀器免費檢測頭皮,了解頭皮現階段的情形,若仍呈現下列狀況,則建議由頭皮護理療程改善頭皮問題。



從螢幕上發現,髮根像是浸濡在油水之間,這是油性頭皮常見的現象,時間一久,容易有掉髮現象。



髮根周圍呈片狀或是類似剝落型的白色皮屑,這屬於乾燥型頭皮,平常若以肉眼觀察,肩膀兩側會有明顯頭皮屑。



若發現自己髮根的周圍有紅疹與傷口,這是因為頭皮敏感,所引起搔癢的反應,並以指尖抓傷的結果。


居家頭皮護理


準備工具

選一把梳針為圓形按摩梳1把,排梳因梳針為尖頭,用來按摩頭皮,反而會使頭皮受傷。



依頭皮問題選擇適合精油

先選擇適合妳頭皮問題的精油1瓶,再以臉部按摩油為基底油,因為可以用在臉部的按摩油是最溫和不刺激的,然後每50ml的按摩油,可滴3滴精油調合成頭皮按摩油。
●油性頭皮:適用含有迷迭薄荷、茶樹、柑橘、薰衣草及薄荷純香的精油,能讓頭皮感覺比較清爽。
●乾燥型頭皮:適用選擇雪松木、廣藿香、岩蘭草、薑以及薰衣草的精油,使頭皮滋潤。
●敏感性頭皮:建議使用薰衣草、德國洋甘菊、永久花、玫瑰、依蘭依蘭精油,能鎮靜與舒緩頭皮敏感。


頭皮護理7步驟

居家頭皮護理,每星期1次,1次約10~15分鐘,取適用自己頭皮的精油按摩完3~5分鐘後,等頭皮完全吸收精油,再開始洗頭髮。


step1

先以平常梳頭髮的方式,正向梳頭皮50下,將髮根梳鬆。



step2

再逆向梳頭皮50下,刺激頭皮並加速血液循環。



step3

將頭部分成左上、右上、右下與左下4區,梳子在每區依順時針方向做螺旋狀按摩頭皮。



step4

然後,每3cm為一個單位,每一個單位滴上3ml的精油。
提醒 離髮際2cm內勿滴精油。



step5

再以雙手指腹由下往上,由內往外的螺旋按壓,可按摩3分鐘為頭皮紓解壓力。



step6

接著,以Z字型方式,由下往上、由內往外,同樣按摩3分鐘,幫頭皮放鬆。



step7

最後,先清洗雙手,以未沾有精油的指腹按壓前額,促進頭部血液循環。


專家檔案


Meggy

資歷12年,現為Aveda微風旗艦店DreamPlace設計師與肯夢學院講師。



Fabe

資歷5年,現為HAPPY HAIR造型師,曾至日本genic色彩研習並曾擔任BORIS學院專業技術講師。


模特兒╱江怡薇(風暴)

關鍵字: 頭髮保養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