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718
0

愈來愈少人結婚 研究:因為好男人不多

機長 於 2019/10/05 18:24 推薦此文

你是否注意到,最近收到的婚禮邀請愈來愈少?

那或許是因為,婚禮愈來愈少。2000年以來,台灣結婚率已經從8.2‰下滑至5.74‰。每年結婚少了4萬多對。不只是台灣,其它國家也有類似的狀況,大家為什麼不結婚呢?

不如,就讓康乃爾大學的專家告訴我們原因吧。

他們嘗試找出愈來愈多人選擇不婚的原因,也為這項新研究定了個引人注意的標題:〈婚姻市場中的錯置〉。

原因會不會是愛情變少了呢?

88%的美國人聲稱,愛情是非常重要的結婚理由。

但皮尤研究進行的同一項調查中,也點出了另一個重要面向:

約71%的成人表示,男性有能力支持家庭生計,是成為好丈夫或好伴侶的重要條件;另一方面,僅有32%的人認為,那是女性成為好妻子或好伴侶的重要條件。

然後就是康乃爾研究提出的結論:

這項研究顯示,潛在男性配偶的供給有著巨大缺口。

顯然,好男人實在不多。

談到好男人,康乃爾研究的首席作者李須特(Daniel T. Lichter),對「好」的定義是:

大多數美國女性確實想結婚,但適合結婚的男性(擁有穩定工作和良好收入的男性)目前呈現短缺,也讓結婚愈來愈困難,尤其是在現今的低收入服務業零工經濟之下。

是的,太多男性在經濟上沒有足夠的吸引力。

會變成這樣,是多麼地令人悲傷。

財富不均上升,加上科技愈來愈能利用低廉勞動力,愛情也成為計算的一環。

無法訂定長遠計畫,結婚彷彿只是來自另一個時代、另一個地方的概念。

然而,另一個領域也變得更加平等。慢慢地,女性的收入愈來愈高。

這也讓李須特不禁思考:

婚姻仍舊是以愛情為基礎,但根本上也是種經濟交易。今日,許多年輕男性在婚姻上沒有太多議價籌碼,尤其是以平均教育水準而言,年輕女性現在已經超越了她們的男性求婚者。

男孩們請別擔心,不久之後,科技必定會找出方法。

關鍵字: 愛情兩性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