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474
0

怎樣挑選貼身衣物?(三)

凍豆腐v 於 2019/09/29 11:13 推薦此文

我在“速乾面料的原理”帖子中有介紹了棉和速乾面料的吸水方式的區別:

棉有很多的親水基團,當與水相遇時,能與水分子結合形成氫鍵。棉纖維可以吸收很多的水。棉被浸濕後會緊緊地貼在皮膚上,為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很好的條件。

 

速乾面料採用的一般是拒水纖維,原理是改變纖維的橫截面,在纖維縱向設置溝槽,讓汗水通過溝槽排到外層。汗水吸收身體散發的熱量蒸發到空中。

棉是用吸水的方式維持皮膚的干爽,而速乾面料是用排水的方式維持皮膚的干爽。可以看到,顯然排水的方式更能讓皮膚保持乾爽。

這也是我們說棉、人棉類的衣物是比較好的選擇,但並不是最好的選擇的原因。要想讓皮膚表面保持乾燥的環境,吸濕和快乾同樣重要。當然,棉類的衣物還是有很多人選擇,確實,它的親膚性能比較好,但記得一定要及時換洗。

 

另外,選擇內衣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透氣性。所謂面料透氣性,是指面料兩面存在壓差的情況下,面料透過空氣的性能。習慣上用透氣量表示,即面料兩面在規定的壓差下,單位時間內垂直通過面料單位面積空氣體積,單位為L/m2*s。因為壓差是空氣賴以流動的必要條件,只有在被測面料兩面保持一定的壓差,才能在面料中產生空氣流動。

面料的透氣性能好的話,我們人體散發的汗氣才容易排出,不會在皮膚表面凝結成水珠。

 

 

很多人都有穿加絨保暖內衣的經驗。記住這種內衣千萬不要作為貼身穿,因為它很不透氣,基本是靠“悶”把人體散發的熱氣保留在皮膚層,其帶來保暖的同時汗氣也被鎖住無法排出,容易出汗。

所以比較流行的穿衣方法是三明治穿衣法:最裡層負責保持皮膚乾燥,中間為保暖層,外層是把外界的冷風阻隔開來,盡量減緩人體熱量的散失。

貼身的內衣負責保持皮膚乾燥,而純棉內衣雖然吸水多,但乾得慢。目前比較好的方法是採用混紡的方法,把吸水性好的纖維和快乾性能好的纖維按一定比例進行混紡,這樣能兼顧到吸水和快乾的性能,讓皮膚有個比較舒適的干燥環境,避免細菌的滋生。

再生纖維素纖維表面比棉纖維光滑,所以光澤比棉強,它的無定形結構多且較為疏鬆,有較多的空隙和內表面積,暴露羥基比棉多,所以吸濕性好,上染率高,透氣性好。其中,莫代爾和天絲的強度比棉高很多,所以,一般內衣褲會選擇莫代爾或天絲材料,其觸感柔軟、光澤好,強度高。

關鍵字: 貼身衣物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