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14836
0

“梳頭、揉腹、踮腳”3個動作勤做有益

孑孓 於 2019/04/03 17:30 推薦此文

養生確實是大道至簡。像梳頭、揉腹、踮腳這些小動作,雖然看似無奇,但只要每天堅持做,卻比吃什麼都更能強身健體。藏相養生帶你來了解一下其中的奧秘吧!

一、梳頭

頭是“諸陽之首”,“諸陽所會,百脈相通”。人體的重要經脈和四十多個大小穴位,以及十多處特殊刺激區均聚於此。

正確的梳頭方法:

於清晨起床後、午休和晚上睡前梳頭數次。十個指腹,沿著前額髮際向頭頂作環狀揉動,再由頭頂揉向後髮際,然後再由兩鬢向頭頂按摩,速度緩慢、柔和,如此反複數次。

也可以利用梳子操作,但不要用塑料或者金屬梳子,而要用桃木或角質梳,從前額頭頂梳到枕部;再從後面向前梳;再自左向右,自右向左,如此循環往返梳頭數次。梳頭時不要太過用力,以免刮破頭皮,速度也要均勻。

常梳頭的好處:

梳頭不僅可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、防止脫髮和白髮的產生,還可以防治腦動脈硬化、腦血栓、腦溢血以及偏頭痛、失眠,等多種疾病。無論男女老幼,堅持長期梳頭,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極為有利的良性效應。

1)通經活絡

經常用梳子梳理頭髮,能疏通經絡,活血化淤,改善頭髮營養。用腦過度感覺疲倦時,梳頭數分鐘,則會感到輕鬆舒適。

2)促進血液循環

“發為血之餘”,常梳髮還可使頭髮根部血液循環加快,細胞得到充分營養,從而令髮根堅固,髮色黑潤,並起到耳聰目明、醒腦提神、養生保健的作用。

3)清潔頭部

梳理頭髮還可以清理頭髮裡面的灰塵、污垢、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,以及夾雜在其中的微生物,使頭部保持清潔,促進頭部的皮脂腺分泌,改善頭部皮膚的新陳代謝。

2、揉腹

俗話說“腹軟如綿,百病不纏”。腹部,古是五臟六腑的宮殿,氣血津液的發源地。六腑以通為用,六腑暢通則五臟平安,五臟平安則氣血充足,氣血充足則經絡暢通,經絡暢通則陰陽平衡,陰陽平衡則百病不生。

揉腹,就是通過專業的手法運用於腹部,調理臟腑功能、疏通氣血運行的一種方法。

揉腹具體做法:

在夜間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進行。先排空大小便,身穿寬鬆舒適的薄衣服,若環境溫暖的話,可露出肌膚進行按摩。

方法:

站姿坐姿或仰臥均可,身體放鬆,雙手疊放,男生左手在下,右手掌心自然搭在左手手背上,女則相反。以肚臍為圓心,兩手沿順時針方向揉動36下,用力深而緩,注意力放在腹部的感覺上。再逆時針揉36下。每天一次,可以長期持續。

注意:按揉時,要呼吸自然,力度適中,動作和緩,精力集中。揉腹後,會感覺腹部溫熱,胃腸蠕動有聲,頭腦清爽愉快,排除宿便,食慾改善。

按揉腹部的好處:

1、揉腹可通和上下,分理陰陽,去舊生新,充實五臟,驅外感之諸邪,清內生之百症。現代醫學認為,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,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,使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活躍,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,吸收和排泄,明顯地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,可起到排泄作用,防止和消除便秘,這對老年人尤其需要。

2、經常巧妙地按揉腹部,還可以使胃腸道黏膜產生足量的前列腺素,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過多,並能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。揉腹還可以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。這是因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經,通過輕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,使腹壁毛細血管暢通,促進脂肪消耗,防止人體大腹便便,從而收到滿意的減肥效果。

3、經常按揉腹部,還有利於人體保持精神愉悅。睡覺前按揉腹部,有助於入睡,防止失眠。對於患有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腦血管疾病的患者,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,使人心平氣和,血脈流通,起到輔助治療的良好作用。

值得注意:

腹部皮膚有化膿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(如腸炎、痢疾、闌尾炎等)時,不宜按揉,以免炎症擴散;腹部有癌症,也不宜按揉,以防癌症擴散或出血。揉腹時,出現腹內溫熱感、飢餓感,或產生腸鳴音、排氣等,屬於正常反應,不必擔心。日常長期的保健揉腹,可使內臟血運豐富,內分泌協調,元氣充盛,身體強壯,益容養顏,益壽延年。

關鍵字: 按摩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