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5328
0

台灣壹週刊|健康壹點通:兩年追蹤不復胖 跟肥胖說BYE BYE

嚕嚕 於 2017/07/17 13:50 推薦此文

台灣壹週刊|健康壹點通:兩年追蹤不復胖 跟肥胖說BYE BYE

減重過程中,最難的莫過於怎麼維持減重的成果,根據研究,減重後復胖率高達6成以上;我們這次追蹤了2年前採訪的個案林維聖,看看當初採取胃夾代謝手術減重的他,這2年來有什麼變化!

兩年前的採訪,因為林為聖的低調讓讓我對他印象深刻兩年後一樣的場景,他還是靜靜地坐在椅子上,要不是主動跟他打招呼,他可能仍就靜靜地坐在角落。

 

『兩年減掉一半體重』

兩年前大約是林維聖動完手術後兩年,他從原本將近一百六十三公斤的體重,降到了八十三公斤的體重,看到手術前的照片,應該沒有人可以把眼前的人跟照片中的人連結在一起。

「ㄟ,妳看起來比兩年前還要健康!」為什麼呢?兩年前減量一半體重的他,雖然看起來沒有一般減重手術患者那種營養不良的面有菜色,但還是可以感覺得出,雖然體重減下來了,但身體機能還沒有跟上。

但現在的林維聖雖然體型沒有明顯的變化,但卻讓人感覺容光煥發,讓人無法想像,三年多前,他會是個重達以百六十公斤的大胖子。

「雖然體重那麼重,但並沒有影響我的生活,但血糖竟然飆到了三、四百,想到以後會面臨到那麼多的病發症,讓我心生畏懼決定不能再這麼下去了!」林維聖對糖尿病的病發症如數家珍,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受害者,決定接受手術治療。

 

『努力適應 嚴格要求』

上網路做了很多功課的他,決定以手術方式讓糖尿病斷根。「那時後看了很多減重手術介壽,選擇胃夾是因為朋友推薦,再加上住院只要一天,副作用也小,就決定採用這個方式。」果然剛開完刀第二天就下床走路了,第三天就辦理出院,但是挑戰才剛開始。「一開始真的很難適應,只能吃流質食物。」林維聖開始一個月都只能吃流質食物,兩個月就掉了二十公斤,接下來又要開始適應一半食物,他坦言,一直到術後三個月才適應新的飲食習慣。

兩年前採訪時,當時體重是八十二點九,你猜猜現在他的體重是多少呢?答案是八十三點九,經過這將近兩年的時間,體重只增加了一公斤。問他怎麼辦到的,林維聖可是有自己一套辦法。
「我一直告訴自己,都已經動手術了,絕對不可以再胖回去,所以我很準時回診,也把遇到的問題跟營養師、個管師討論。」

 

『養成習慣 重啟人生』

「改變飲食」與「養成運動」這兩個習慣是林維生認為不復胖的重要關鍵。他覺得手術後,慢慢養成了細嚼慢嚥習慣,幾乎是把食物都絞碎惡才會吞下去,這跟之前五分鐘就可以吃完便當相比,簡直是天差地別。「慢慢咀嚼後發現食物真的很美味ㄟ!」

至於運動習慣,除了有空就到校園跑步外,在家裡也購置了跑步機隨時運動。「你覺對不會相信,我竟然連跑步機都跑壞了兩台。」林維聖笑說,可能是買的跑步機品質太爛了,不過,從壞的頻率來看,他一直在跑步真的沒有在騙人。

「經過這幾年我覺得自己已經把好的習慣都養成了,接下來就是希望能把胃夾拿出來,讓自己的胃恢復正常功能。」維聖說,雖然爸媽都擔心取出胃夾就會復胖,但他對自己反而很有信心並訂下目標,有一天一定要把胃夾取出來!由於位夾手術核准至今到現在剛滿五年,所以還得要經過醫師詳細評估。

『常見的手術減重』

『醫生怎麼看?』

台中大里仁愛醫院

顧問 趙世晃醫師

「我們做手術的目的,除了改善慢性疾病外,也希望培養患者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,很多患者因為細嚼慢嚥的習慣,個性都沒有以前那麼急,反而變得更為周全,還是許多家屬給我們的回饋。

很多人認為外科手術風險高,但現在比起30年前,手術風險至少降了100倍,對於一些嚴重慢性病患者而言,幾乎可以徹底反轉病情;現在甚至有多囊性卵巢患者動手術後,可以成功懷孕的個案。」


 

 

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? You can find new Free Android Games and apps.

Posted in: 代謝手術(糖尿病手術)新聞稿專欄及採訪胃夾減重手術

 

     

關鍵字: 胃夾減重手術,減重,代謝手術,糖尿病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