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2478
0

濕冷 嬌小女爆發青光眼 血管縮眼壓飆 1周5起

球球 於 2012/12/12 10:51 推薦此文

冬季眼睛脹痛,當心急性青光眼發作!一名身高不到一百六十公分的「嬌小女」,月前感到左眼不適伴隨頭痛,她不以為意,日前突然左眼劇痛就醫,醫師確診為急性青光眼,經手術後才保住零點六(正常為一點零)視力。醫師表示,已收治五名身材矮小的急性青光眼病患,都是中年婦人,若延誤就醫有失明風險。


冬季是青光眼高峰期,收治病例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昨說,這名年約六十歲的葉姓婦人身材矮小且有白內障,水晶體較大擠壓眼部空間,造成眼睛餘角排水不順,加上天氣濕冷血管收縮,雙重影響致左眼眼壓升高,才誘發急性青光眼,就診時視神經已受損,經手術後幸運救回部分視力。


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眼球脹痛等症狀應就醫檢查。圖中女子非急性青光眼患者。資料照片

頭痛嘔吐快就醫

呂大文說,急性青光眼當症狀發作時,患者除眼睛腫痛、視力模糊,還伴隨頭痛、嘔吐等症狀,若延誤就醫致視神經受損,就可能失明。
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說,遠視一百到四百度的患者因眼軸短,眼窩的空間也相對比較窄,加上步入中年後,水晶體會變大,均是急性青光眼的好發族群,若再遇天氣變冷,眼部血管容易收縮,即可能誘發急性青光眼。

應保暖避免熬夜

此外,呂大文表示,不論男女,若身高不足一百六十公分,其眼窩空間也相對較小,也易併發急性青光眼,但因身高低於一百六十公分的男性不多,因此臨床收治的急性青光眼患者以女性居多,另他也曾見過二十多歲的年輕人,因吃含黃胺類的藥物,導致眼球睫狀肌水腫、眼壓升高,而導致急性青光眼就醫。
賴旗俊提醒,身材矮小的中年婦女,應留意冬季保暖,避免熬夜,四十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定期眼睛健檢,當出現眼球不明脹痛、視力銳減伴隨頭痛、嘔吐等疑似急性青光眼症狀時,應立即就醫。

防治急性青光眼注意事項

.身高160公分以下、遠視100~400度的中年人為急性青光眼高危險群,臨床上女性患者居多
.上述高危險群應留意冬季保暖、避免熬夜
.有青光眼家族史者,應定期檢測眼壓
.眼球有不明脹痛、視力銳減伴隨頭痛、嘔吐等疑似症狀時,應立即就醫
.40歲以上民眾,每年至少接受1次眼睛健檢
資料來源:呂大文醫師、賴旗俊醫師 【蔡明樺╱台北報導】

......原來身高不足一百六,對眼睛也會有影響耶!!!!!!

關鍵字: 婦女疾病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