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:
推到Facebook
2085
1

天冷吃鍋也能享瘦 必備食材大公開

kelly 於 2012/11/28 16:41 推薦此文

天冷來一鍋,是三五好友聚餐幸福感的來源,但又吃又喝不愛動的結果,幸福胖也跟著黏著你不放!營養師建議,在不過量的前提下,可以輕鬆享瘦的食材包括:葉菜類、菇類、瘦肉類、蒟蒻類製品等;減肥夢魘食材則為五花、雪花、培根肉類,餃類、丸子類和芋頭、玉米、地瓜、南瓜等澱粉類。


▲ 多以葉菜類、菇類、瘦肉類、蒟蒻類製品等煮火鍋,少用沾醬喝湯底,就能健康享瘦。(攝影/黃志文)


天冷吃鍋是台灣民眾必有的經驗,但一不小心就攝取了超過一天所需的熱量。例如火鍋熱量排行榜居冠的麻辣鍋,保守估計1人份就高達2000大卡,若吃鍋的時候又添加許多「減肥夢魘」食材,且副餐主食類的白飯、王子麵、烏龍麵、冬粉還扒光光,那就註定只能跟S號的衣服說掰掰。

市聯醫松德院區營養師黃允臻表示,民眾吃火鍋應盡量選擇熱量低的食材,包括葉菜類、菇類、瘦肉類、蒟蒻類製品;排除熱量高的食材如五花、雪花、培根肉類,餃類、丸子類和芋頭、玉米、地瓜、南瓜等澱粉類,才有機會好好享瘦。針對火鍋吃法,她也以3個原則分享:

沾醬部份

黃允臻營養師表示,沾醬中屬高熱量、高脂肪、高鈉鹽的便是沙茶醬。一平匙15公克,熱量就飆破115大卡,可謂減肥「沙」手。建議民眾可選擇和風醬油,加上天然的蔥、蒜做佐料。另外,部份民眾喜歡將生蛋黃加入沾醬中,但其有沙門氏菌與膽固醇過高的疑慮,年紀小、年長者或膽固醇偏高的人比較不建議。

主餐部份

上述的減肥夢魘食材中,澱粉類如馬鈴薯、地瓜、芋頭、南瓜,以單單1塊份量,可能就有4分之1碗飯的熱量。蝦餃、蛋餃類、火鍋料理丸子如花枝丸、貢丸,6個就達150大卡。更不用說帶油脂、五花、雪花的肉類,動輒2、300大卡以上。另外,民眾認為吃冬粉熱量較低,但若經過帶有油脂的湯頭煮過後,加上沾醬,熱量恐比1碗白飯還高。

湯頭部份

痛風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千萬不要吃。因為所有涮進去的油脂,都是跑到湯頭裡面,普林值輕鬆破表。建議民眾煮火鍋時先煮青菜,保留青菜加原味湯頭來喝,最後再涮肉類、海鮮類。另外,腸胃不好還是以清淡的湯頭為主,臨床上曾見因吃麻辣鍋而胃穿孔的人,不可不慎!

黃允臻營養師提醒,吃火鍋時,還是盡量選擇無糖茶、白開水等飲品,減少攝取果汁、汽水,才不會越吃越胖。餐後可選擇水果,避免甜食或冰品,才不會忽冷忽熱讓腸胃適應不良。

關鍵字: 減肥
以下文章內容僅供參考,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資料會因人而異。
 

好友人數